欢迎光临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今天是

行风政风

关于印发《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关于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8-06-16  |  浏览量:  

晋注评协办[2008]7号

各部(室):

《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关于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秘书长办公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关于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实施方案

 

                  〇〇八年六月十一日

附:

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

关于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协会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实施方案》,结合协会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树立行业新风,优化发展环境”为主题,以促进协会转变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为目标,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提高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服务水平为重点,以会员满意为标准,着力解决损害会员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进协会政风行风建设,为全省评估行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推进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山西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评议内容和重点

()评议内容
  1.完成工作目标责任制的情况。按照与省财政厅签订的目标责任制,完成本部门、本行业及本单位的重点工作任务。
  2.解决损害会员的突出问题情况。要以关注会员、改进作风为主线,从解决会员关注的具体问题入手,围绕会员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会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3.创优发展环境的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改进机关作风优化政务环境全面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决定》(晋政发(2006)18)、《行政机关及工作人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及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具体制度的执行情况,切实解决在工作中存在的“权钱交易”、“不给好处不办事”等问题。
  4.推行政()务公开的情况。要有切实可行的办事依据、办事规则、办事纪律,有公开透明的办事要求、办事时限、办事程序,有认真负责的回告结果,方便会员办事,方便会员监督。
  5.落实行业服务规范情况。不断建立和完善公开承诺制度,工作中有无承诺失信、工作纪律松弛,服务态度生硬,“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是否坚持会员至上,文明服务,规范服务。
  6.严格财务管理的情况。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加强财务管理,切实解决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是否严格要求和督促所属党员干部,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财务管理的各项制度,严格执行会议、接待和差旅费的有关规定。坚持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进一步加强内控体系建设,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7.加强行业作风建设的情况。在规范行风调查、明察暗访等日常评议工作的基础上,是否强化日常监督,通过督导检查、明察暗访、通报情况、督促整改等活动,推动政风行风建设,促进管理改革创新。有无加强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责任的措施;是否建立政风行风考核、激励和惩戒等管理制度;有无解决会员举报投拆问题的渠道和机制。年度内有无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是否及时查处和纠正了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问题。

    (二)评议的重点:要放在提高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服务水平上,要通过“首问”、“首办”等便民服务措施的落实,自觉为会员排忧解难;放在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提高行政效率等问题;放在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正确履行职责、提高执法水平上。

三、评议方法及实施步骤

(一)制定实施方案。 6月中旬通过下发文件,安排部署2008年协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二)开展政风行风问题调查。 为切实了解本单位存在的重点问题,使评议工作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协会秘书处要在8月份集中时间,在去年调查基础上,继续把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同本单位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下大力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要采取分级、分类和明察暗访的方法进行调查。及时收集、汇总、梳理调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一般问题和个性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实质性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的时间和要求。

1、分级普遍调查。 协会秘书处要通过走访服务对象、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认真开展普遍调查,深入了解协会存在的政风行风问题,全面掌握真实情况。

  2、分类专项调查。 协会秘书处要选择本单位存在的重点问题,结合工作进行专项调查,找出问题的症结,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3、明察暗访调查。 协会政风行风评议领导组办公室,要加强与各评估机构之间的联系,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明察暗访活动,全面掌握协会存在的政风行风问题。

(三)加强整改和制度建设。 整改工作要始终贯穿于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全过程。协会政风行风评议领导组办公室,要根据政风行风问题调查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在整改中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加强教育、强化监督、健全制度,认真分析查找存在在问题的原因,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进行自查自纠,并写出政风行风问题调查报告,于8月底前报厅行评办。

(四)兑现政风行风承诺。 协会秘书处要结合去年对会员承诺的内容,继续逐条抓好落实。写出承诺兑现报告,于11月中旬报厅政风行风评议领导组办公室

(五)整改反馈和建章立制。整改工作要始终贯穿于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全过程,要针对评议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及时通报整改结果。同时,通过评议,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提高队伍素质,建立完善各项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形成有效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促进评议由解决具体问题向建立预防机制转变,由突击性推动向靠制度保证转变,由外力推动向自觉行动转变,积极建立纠评建相互促进的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形成靠制度约束、靠工作衡量、靠群众评价的评议氛围。

四、组织领导

按照省财政厅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部署,我协会成立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组。

   组长: 曹邑平

   副组长: 金晓虹  

   成员:徐菁    高峰   秦利荣   赵玉凤   赵志华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维护和发展好会员利益的主要表现,是促进协会为会员和社会公众服务,提升协会形象的重要举措。

(二)注重实效,狠抓落实

政风行风评议要坚持纠、评、建相统一,与党风廉政建设和本协会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不定期的明察和暗访结合起来,抓住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及时发现和有效解决会员反映强烈的问题。

(三)加强调研,立足长远

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把握规律性。在坚决纠正损害会员利益突出问题的同时,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不断提高评议质量,使民主评议的方法更有针对性,民主评议的过程更有实效性,民主评议的方法更有科学性,民主评议的结果更有公正性。

 

 

                       〇〇八年六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