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省资产评估协会!今天是

以创建促行业建设 以建设兴行业发展

2006-07-24
原创
9868

2005-2006年我协会在省财政厅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建设“和谐行业”为主线,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强化道德重塑,广泛开展了一系列道德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协会的文明建设在巩固中得到深入,在创建中得到发展。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自觉性

协会广大职工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主体,既是活动的受益者,又是文明的体现者。因此,我们牢牢把握“以人为本”的方针,把提高职工整体素质贯穿于创建活动的全过程。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我们把“政治坚定、清正廉洁、遵纪守法、团结奋进”作为思想政治的根本要求,以在全党开展的保持共产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党章作为学习的重点,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2005年系统学习了《党章》、十六大报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把学习资料发到各部、室;十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我们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今年上半年又根据厅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了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温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同时,积极组织了“科学素质纲要”知识测试、“八荣八耻”大讨论等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了广大职工的政治思想修养和理论水平。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们按照“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关口前移、责任到位”的原则,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普遍开展了党性教育和廉政责任分解落实。通过组织学习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指示、有关党规政纪条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知识和法制知识测试,协会将反腐建设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教育每位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国家的各项廉政要求和规定,不吃请,不受礼,不到机构报销;在服务和管理上与会员拉近距离;在金钱和利益上与会员保持距离;在政治上每位工作人员都能提高思想认识,真正做到自省、自警、自律,自觉维护协会及中心的形象。

三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评估行业的社会公信力。职业道德是对评估师在从事资产评估职业活动中应当遵守的职业态度、职业职责、专业胜任能力、职业纪律等行为规范。资产评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保障作用,其职业活动是否诚实守信,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基础。因此,评估师职业道德的建设与完善,有利于进一步发展和完善资产评估行业,有利于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今年5月24日,厅注册会计师管理处、注协、评协组织在并的15家中介机构就治理商业贿赂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组织机构认真学习了中央和财政部关于治理商业贿赂的有关文件,大力倡导“诚信为本”的执业理念,严禁恶意压价、支付回扣和业务介绍费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要求执业机构要加强法律法规、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对承接业务、财务以及执业人员的执业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树立守法诚信、优质服务的经营理念,严格遵守公平竞争原则,保证执业质量,维护好社会公众利益。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为配合学习型机关的建设,我们确定了以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突破口,以强化业务学习为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的主线,明确了“抓学习、强素质、促工作”的模式,着重抓好工作人员知识更新和岗位技能培训。特别是今年我们改变以往重政治学习、轻业务学习,重专业理论、轻技能培训的做法,进一步加大业务学习力度。一是协会采取免费提供考试用书、网上辅导卡,考前提供一个月复习时间等措施,鼓励工作人员参加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并规定对取得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的在下次竞争上岗、职称聘用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二是利用周末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和部分会员参加第七届全国无形资产理论与实务研讨会;三是为提高工作人员实务操作能力,协会确定5月为工作人员到机构实习月;四是组织协会中层干部赴上海参加注册资产评估师岗前师资培训;五是为了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上半年我们还新订阅了《财政研究》《管理世界》《中国财政》《特供信息》《国务院公报》等5种专业杂志,统一为全体干部购买专业书籍2次,申请成为中国财经网的注册会员等。目前,协会上下想全局、谋工作的多了,考虑自己得失的少了;工作状态发生明显变化;讲学习,讲贡献的多了,讲条件,讲待遇的少了。同时也改变了协会工作人员知识结构单一、知识面窄、知识相对老化、实用技能不足等缺陷,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和评估管理工作的现实需要。

二、围绕中心,强化服务,牢牢把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主攻方向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搞得怎么样,最根本的标准就是看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是否有力促进了工作的全面发展。2005年以来,我协会认真贯彻黄菊副总理在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指示精神,始终坚持“服务于市场、服务于专业、服务于会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行业建设与发展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秘书长工作会上,对省级协会工作进行了评比表彰,我协会荣获2005年度综合一等奖。

(一)、全面履行服务职能,认真做好注册资产评估师年检与注册工作

今年是实行《注册资产评估师管理办法》的第一年。2006年2月27日至4月30日对我省2005年12月31日前批准注册的注册资产评估师进行了年检。应检人数736人,实检人数733人,718人通过了年检,15人因处于转所过程暂缓通过年检。年检还对存在违规行为,但性质或情节轻微,不足以自律惩戒的14名注册资产评估师进行了谈话提醒。通过年检,对我省注册资产评估师相关信息的变更及执业情况有了较详细和全面的掌握,规范了注册资产评估师和资产评估机构的执业行为,保证了注册资产评估师队伍逐步向专业化、专职化发展。

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是协会自律管理的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在注册管理工作中,严格按规定办理注册,注重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2005年共对符合注册条件的47名考试合格人员办理了注册登记手续,今年上半年对符合注册条件的36人进行了资格审查和材料上报,进一步缓解了全省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人员紧张的问题。

(二)、加强评估队伍建设,提高评估执业人员素质

队伍建设是资产评估等专业化市场中介行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协会近年来非常重视教育和培训,始终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资产评估队伍作为为会员服务和行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1、把好行业入门关,做好考试各项组织和服务工作。根据人事部、财政部关于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的有关规定,协会对申请参加2006年度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的1235名人员进行了考试资格审查和报名工作,比2005年增长了4.6%,这是自2002年以来全省报名人数每年平均下降20%后的首次增长。各科报名情况是:资产评估868人,经济法846人,财务会计880人,机电设备评估基础624人,建筑工程评估基础687人,分别比上年度增长了15.1%、6%、8.9%、-5.7%、15.7%。

2、建立多层次的后续教育培训体系。行业发展的根本在于人才建设,在于有一支合格的注册资产评估师队伍。因此,要加强后续教育培训工作,加大培训投入,改进培训方法,全面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制定合理的年度培训计划。培训计划本着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按需施教、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行业大检查中暴露的问题、资产评估准则作为培训重点,充分考虑形势的要求、机构的需要、评估师的希望;二是分层次举办后续教育培训。2005年以来分别对新注册的评估师、评估机构管理人员、注册评估师等800余名进行了各有侧重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基本准则、企业价值评估、金融不良资产评估、职业道德教育等。

(三)、加强行业自律性建设,提高评估行业自律水平

黄菊副总理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指出,行业协会要根据经济发展和行业管理的实际,按照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要求,加强自律管理,强化服务,逐步建立与市场经济和行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自律性管理体制和机制。

1、完善行业自律组织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理事会的作用。根据协会章程,2005年3月30日召开三届二次理事会。会上传达了全国资产评估行业地方协会秘书长工作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2004年度工作报告和2005年度工作计划。

2005年10月18日召开三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会上介绍了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盛况,传达了黄菊副总理讲话精神;汇报了三届二次理事会以来的工作情况;增补了21名理事和10名常务理事,提请下一次理事会审议。

2006年1月18日召开三届三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增补李晋中同志为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选举李晋中同志为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秘书长。会议还传达了2005年12月27日至30日全国秘书长工作会议精神。

三、转变作风,美化环境,不断夯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基础

在2004年和2005年行风评议中,我们对工作作风提出了“准确迅速、规范严谨、文明热情”的总体要求,对工作水平提出“高层次服务、高质量服务、高效率服务”的原则。我们把这些创建新标准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服务方式,较好地履行了为会员服务的职责。环境是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最直观的内容,既包括热忱文明、迅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也包括优美整洁、窗明几净的工作环境。

一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我们要求协会工作人员既要做创建活动的倡导者和组织者,更要做创建的自觉参与者和模范实践者。我们全面加强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首问负责、挂牌上岗、服务承诺、政务公开和监督投诉等规章制度,使协会内部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强化服务意识,无论是接听电话,接待来人,还是考试报名以及后续教育培训等各个方面都做到谦虚谨慎,热情服务,彻底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坚持原则,坚决杜绝利用手中职权谋取私利的不正之风,努力让会员满意。当前,协会上下形成了团结一致,奋发有为,甘于奉献的良好风尚,做到了节奏快、作风实、标准高、要求严,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

二是积极探索人事制度改革,率先在厅属13个事业单位实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为充分调动全体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创造一个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工作环境,协会于今年年初实行中层干部任期聘用和竞争上岗制度。经过充分准备,拟定了《竞争上岗实施方案》《岗位职责》《岗位管理办法》《岗位考核办法》等四个文件,通过宣传动员、公开报名、资格审查、演讲答辩、民主测评、讨论决定、报批任命等十二个环节,确定了协会四个中层干部。此项改革得到了,武总的高度重视和肯定。3月28日,武总还亲自参加演讲答辩的全过程,并作了动员讲话。厅人事处、纪检监察室对演讲答辩的全过程进行指导和监督。竞争方案里规定:中层干部聘期为三年,三年后再重新竞争上岗;同时规定当年中层干部考核“不称职”当年转岗,用竞争上岗的办法重新产生。通过这样一种用人制度,在协会内部真正形成了一种比学习,比钻研,比努力、比团结的风气,同时给每位干部提供一个公平的机会,给想干一些事业的人提供了施展的舞台。     

三是不断完善协会工作制度,规范各项工作程序。今年上半年,对不适用的制度进行了修订,对某方面管理制度存在真空的进行了制订,如《公文管理与印刷制度》《财务报销制度》《网站管理办法》《办公用品管理制度》等;同时,针对公文传阅、印刷管理、来信来访、电话记录、信息发放、复印机使用登记、综治值班、资料杂志借阅登记等8个细节工作又进行规范;特别是用二个月的时间,整理了协会2001-2005年的文书档案。

四是重视综合治理工作。从2004年我们一直坚持每日责任人值班制度。每日下班后,责任人要仔细检查协会所有门窗是否关闭,各项电源是否切断,办事人员遗留的烟头是否熄灭等等,从最细微处杜绝一切可能产生不良后果的因素。在认识和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使综治工作绝不会出现“工作忙时不要”的被动局面;上半年协会综治办又给每位干部印发了消防知识问答,4月中旬厅综合办检查时还对此进行了肯定。

五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公区环境。在加强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的同时,我们还将办公现代化、环境优美等作为创建工作的重点。在协会经费较紧张的情况下,购置了速印机、复印机,为每个部(室)新配了打印机;建立了局域网,基本实现办公自动化;同时,协会出钱雇用清洁工打扫一楼西面楼道和厕所,改变了以往楼道和厕所由多家单位使用,但无人管理,无人打扫的状况,为一楼的兄弟单位营造了一个清洁、干净的环境。

六是积极开展创建活动。要实现精神文明创建的目标,就必须把丰富的创建内容通过丰富多彩又便于操作的活动加以落实。我们在创建形式上下功夫,寓无形内容于有形载体之中,开展了一系列创建活动。一是2005年4月组织全体职工参观革命圣地延安,现场接受教育。通过参观,使大家受到了教育,加深了对延安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理解,激发广大党员积极实践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二是今年4月组织部分工作人员赴云南进行交流考察;三是今年4月与厅注册会计师管理处、厅会计服务中心组队参加厅《大众广播体操》比赛,获一等奖;四是今年6月与厅人事处、监察室、党办、国库支付中心等组队参加厅“建党85周年”获二等奖;五是在今年厅群团工作创先争优表彰评选工作中,我协会荣获“先进妇女小组”,有三人分别获“优秀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优秀团员”。通过这些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了全体工作人员的业余文化生活,有效抵制了聚众赌博、封建迷信及法轮功邪教的侵害,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自觉性。

2002年、2003年、2004、2005年协会已连续四年被省直文明委评为文明单位。但我们的创建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为会员服务的质量还不高、协会的创建工作仍需在行业中进一步引深等。针对以上不足,在今后的创建工作中重点做好:一、在以往提倡微笑服务的同时,更注重素质服务。加大调查研究力度,畅通会员联系渠道,倾听会员的呼声,为其创造良好的执业环境。尽可能帮助会员克服困难、解决难题,为会员提供法律支持和技术援助,让会员“有事找协会”,使协会真正成连接会员和公众的纽带;二、将文明单位创建在资产评估行业中引深,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在引导资产评估师规范、诚信执业、严格遵守职业道德方面的作用。

联系我们
电话: 0351-5639353
地址: 太原市迎泽西大街80号希望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