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省资产评估协会!今天是

省评协派人参加省财政厅《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培训班》

2019-11-21 11:49:00
sxpg
原创
8879

(第33期


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简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2019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11月15日,省财政厅举办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培训班。省评协副秘书长张维华和具体承办人聆听了授课。

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该文件对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基础性、整体性和突破性的作用,对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的公信力及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班上,山西省司法厅李保川处长认真梳理了依法治国,加强法治建设等理念延伸发展脉络,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出台的背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措施保障等方面作了精彩讲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其制定出台有三个重要背景。一是党中央的重要决策。《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16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方案。2017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起草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指导意见》。二是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三是行政执法面临不少问题。

李处长抛砖引玉,分别就《山西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的公示主体、公示方式、公示内容、不予公开的信息、申请信息公开和责任追究;《山西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的记录主体、记录形式、记录过程、音像记录重点、音像记录的程序、记录的管理和相关责任;《山西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总体要求、审核主体、法核机构、审核人员、审核范围、审核内容(书面为主)、审核意见、审核责任等主要内容进行了说明。

他强调,一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防止执法任性。防止四种倾向:防止把全过程记录等同于音像记录;防止把音像记录等同于全程音像记录;防止无标准随意记录;防止无目的为记录而记录。二是三项制度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固定执法依据;降低执法风险;推脱不当请求,避免被人情所困;摆脱不利舆情,自证其清。三是重点掌握行政执法文书的性质和作用。(1)实施法律责任的重要载体。即是法律法规的明示和权力责任的告知。(2)行政执法程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即是行政执法过程、程序主要由文书来体现。(3)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的重要凭证。即对执法活动履行职责到位的重要记录资料。(4)行政争议的法定证据。即行政复议、诉讼争议判定的重要证据。四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保障措施。(1)加强组织领导;(2)建立协调机制;(3)加强队伍建设;(4)营造良好氛围;(5)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五是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主体责任,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下一步,协会秘书处要结合工作实际,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即以合法性为出发点,追求公平正义为目标,按照法律逻辑和法律价值观思考问题的思维模式,扎实推进落实好相关工作。健全完善制度措施,规范行业执业监管行为,切实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到位,促进我省资产评估行业的健康发展

联系我们
电话: 0351-5639353
地址: 太原市迎泽西大街80号希望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