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省资产评估协会!今天是

把握形势,乘势而为,开创我省资产评估行业新局面

2008-06-16
原创
9250

山西省财政厅副巡视员牛成毅

2007年12月6日

各位常务理事:

大家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召开省评协三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共同完成协会秘书长改选工作、审议2007年工作总结报告、研究两个委员会规程,布置明年我省资产评估行业的工作。这对于承前启后更好的促进我省评估行业科学发展,进一步规范行业自律管理很有必要。一年来,在各位常务理事的大力支持下,在协会秘书处的辛勤努力下,我省资产评估工作方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此,我代表财政厅党组向各位常务理事、协会秘书处全体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谈两点意见。

一、正确把握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形势

当前,我国资产评估行业面临十分喜人的发展形势,具体可以概括为三大机遇。

一是党的十七大为评估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胡锦涛总书记在政治报告中指出“规范发展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这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和国家对待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的鲜明态度,那就是对待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一要规范,二要发展;同时也赋予了行业协会与市场中介组织的重要使命,这就是要发挥各自作用,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报告的深刻论述既为我国评估行业协会和评估中介机构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评估行业开展行业自律性管理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其次,十七大政治报告提出的财税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等要求,都为评估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新的领域、新的前景。

二是新发布的中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为评估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11月28日,财政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发布会,颁布了包括8项新准则在内的15项资产评估准则。此次发布的资产评估准则既有评估报告、评估程序、工作底稿、业务约定书等评估程序准则,还有企业价值、机器设备等评估专业准则;既有资产评估基本准则,还有资产评估指导意见和评估指南。初步完善了资产评估的准则体系,为提高行业规范化水平和执业质量,维护公众利益,提升行业社会公信力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这对于推动规范资产评估行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改革与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财政部领导、省财政厅领导的高度重视为评估行业发展注入了精神动力。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原副部长张弘力、部长助理丁学东先后在百忙之中视察中评协,听取工作汇报。谢旭人部长对行业今后的发展及协会定位作了重要指示。他指出资产评估行业现在许多方面还处于初创阶段,资产评估行业要发展,关键是要把基础工作做好。评估协会作为专业性很强的协会,特别是在现在竞争比较激烈的情况下,更要求协会人员素质好,专业水平高,服务质量高。省财政厅对省评协的工作也是十分重视和大力支持的。武涛总会计师几次调研协会工作,希望把山西评估机构做大做强;前些日子,我到评协看望了协会秘书处的同志们,也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省评协要适应新形势,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各项工作,要紧密结合协会实际,结合全省评估行业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报告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和谐发展,促进评估行业与协会各项工作良性互动,第二,要在工作中积极贯彻落实财政部、财政厅领导的指示精神。特别是部领导的讲话对山西评估行业和省评协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因此,省评协要把贯彻落实部、厅领导的有关指示提高到事关全省评估行业和评协工作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第三,要办好协会会刊,充分发挥其服务评估行业,服务财政改革、服务山西建设的积极作用。

当然,我省资产评估行业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些挑战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我省评估机构整体执业素质与评估市场、客户的期望还有相当的差距;二是外地大型评估机构进入山西,对我省评估机构尤其是大量中小型评估机构的生存与发展形成了激烈的竞争;三是评估报告使用方对评估行业在很大程度上存在误解或曲解。以上三大机遇、三大挑战是我省评估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我提出的正确把握形势,就是要求省评协和在座的各位常务理事要审时度势,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夯实基础,弥补不足;加强协会和机构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引导作用,充分发挥机构专业优势作用,拓展市场,进一步推动规范我省评估行业健康发展。

二、努力开创资产评估行业新局面

我完全同意协会2008年工作计划。需要强调的是,协会各项工作要以十七大的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努力开创我省资产评估行业新局面。

一是要做好行业基础工作。协会首先要加强行业调研,创新工作思路。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同样,没有调研就没有创新力。协会一定要通过深入基层,深入机构,深入评估师中间,了解会员所想,了解问题所在,了解解决之法。明年要切实解决会员关心的诸如收费等这样一两件难点问题,协会的工作才算有了新的成效。其次要狠抓行业人才建设,行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行业要创新从根本上看是人才思想观念的更新,知识技术的更新。协会要结合我省评估机构从业人员的实际情况,从职业道德、实务操作、准则贯彻、机构管理等几方面统筹考虑,制定出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计划,确保我省评估行业执业水准逐步提高,确保执业质量,确保拓展新的评估市场。

二是要主动拓展服务财政改革发展新领域。资产评估从财政角度讲也非常重要,在预算中的地位不可忽视,我省评估行业要考虑在这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省评协在去年圆满完成省财政厅相关处室绩效考评工作的基础上,今年能不能对财政政策评价研究,能不能对全省财政改革发展总体战略进行评估研究,所有这些问题也是财政领导关注的重要问题,省评协如能对这些问题做出有价值的探索研究,这就可以为全省评估行业起先行者、探索者、引导者的作用。也能在评估行业主动服务财政中体现价值,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电话: 0351-5639353
地址: 太原市迎泽西大街80号希望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