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省资产评估协会!今天是

齐心协力开拓进取继续开创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新局面

2009-11-06
原创
9957

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秘书长 曹邑平

(2009年10月30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根据《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章程》和省财政厅批复,经省评协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决定,今天在这里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将总结三届理事会的工作,研究下届理事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下面,我受三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作第三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三届理事会以来的工作回顾与总结

2004年4月第三届一次理事会召开以来,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在中评协的精心指导和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和谐、诚信行业为主线,以服务于山西经济改革发展为宗旨,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协会各项工作也取得比较突出的进展。

(一)行业收入逐年增长,评估队伍不断壮大。五年来,我省资产评估行业收入与我省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相适应,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从年报结果来看,2008年行业收入为9818万元,2007年8268万元,2006年6879万元,环比增长率分别为18.74%、20.19%,年均增长率为19.47%。从评估师的平均收入看,2006年为8.80万元,2007为9.80万元,而2008年为11万元。分别增长11.36%,12.24%。随着行业收入的增加,全省以评估师为主体的评估队伍也不断发展壮大。2004年全省评估师为668人,2005年739人,2006年782人,2007年852人,2008年930人,增长幅度分别为10.6%、5.81%、8.95%、9.15%。行业收入连年大幅增长和评估队伍逐年扩大,为行业的科学发展奠定了可靠的物质基础和人才基础。

(二)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强化自律管理体系。“三代会”以来,协会根据省情、行情发展需要,适时采取多种措施,从不同方面强化行业自律管理体系。一是先后成立了资产评估专家委员会、惩戒委员会、申诉委员会,并在理事会领导下开展工作,这样就初步构成了由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专门委员会、协会秘书处组成的基本适应行业发展要求的行业自律管理组织体系。二是围绕强化自律管理体系,协会陆续拟定了《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惩戒委员会暂行规则》和《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专家委员会暂行规则》等规则,以规范委员会的工作;制定了协会秘书处若干规章制度,保证秘书处有效运转和服务质量。三是在省直工委、财政厅的领导下,协会与省注协一起先后成立了行业党委和工会,并开展了相关的活动,为强化和完善自律管理体系提供了政治保障和群众基础。四是在工作中初步形成了“自律监管为主、行政监管为辅、适时共同监管”的工作格局和机制,进一步强化了自律监管体系的效力。

(三)提高服务监管水平,促进行业科学发展。五年来,协会采取各种措施,不断加强和提高协会服务与监管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强化注册管理工作。五年来,协会年共办理批准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356人,换发900多名评估师新证,完成了900多人次会员IC卡的信息录入、制作、发放和管理等工作,履行了注册、年检、转所、注销的等职责。二是建立执业质量检查长效机制。自2004年协会组织6个检查组对我省119家评估机构进行了全面检查后,就着力建立长效机制,每年依规分期、分批、分重点检查机构执业质量情况。2005年对2004年检查处罚的7家评估机构进行了实地检查验收;2007、2008年先后抽查了57户评估机构。长效机制的建立,强化了行业监管力度,也增强了被检查机构和评估师的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三是依法做好分立新设等工作。2005年以来,协会根据财政部《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办法》(第22号令),配合财政厅依法审核五表信息,积极做好兼营评估机构分立、新设和换发新证等工作,推动我省资产评估行业总体跨入整体专营、科学发展新阶段。截止目前,山西省现有资产评估机构118户,其中太原市61户,晋城市10户,临汾市10户,大同市7户,长治市6户,阳泉市5户,运城市6户,晋中市5户,吕梁市4户,忻州市3户,朔州市3户。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分布格局,既为评估机构做强做大做优、做专做精做特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也为更有效的开展行业党建、道德文明建设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四是积极开展评估机构综合评价。根据《资产评估机构综合评价办法(试行)》的规定,2008年协会首次在我省开展了评估机构综合评价。先利用机构执业质量、职业道德、业务收入、对行业贡献和评估师数量、执业时间、学历结构等单项指标进行评分排名,再评定出AAA、AA、A、B级机构,最后在协会网站和会刊予以公布。2009年的综合评价结果也已出台。这两次综合评价,对我省资产评估机构全面发展、建设精神文明,对资产评估行业实施分类管理、科学发展都具有积极的引导、促进作用。

(四)重视行业考试与培训,提升评估队伍质量与数量。经过多年努力,协会已经探索出一条具有山西特点,受到各方好评的行业培训与考试的路子。一是采取各种措施确保更多考生参加全国考试。2004-2009年,协会狠抓广告宣传、报名服务、考生组织等工作,使我省报考人数分别为1519人、1176人、1235人、1279人、1593人,这种连年增长的态势与全国不少省市报名人数不断下降的情况形成较大的反差。二是狠抓考前培训,稳步提高我省考试合格率。近年来,协会在考试报名后,就动员考生报名中评协网上辅导,并联合太原会计从业学校对考生做基础知识、考前培训等辅导,使考试合格率不断上升。五年来,我省合格人数分别为42人、56人、74人、83人、94人。中评协领导刘萍、宋阳等对此多次予以表扬。三是形成具有山西特点的“分工合作、互促共荣”的考试组织模式。这种模式最大的优越性在于尽可能使富有潜力的考生能受训入考,能提高考试通过率,而现在全国不少省市评协则失去了在考试组织中的主动权,话语权,也影响了参考率和合格率。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注册评估师继续教育。按照中评协的有关要求,结合我省行业发展形势以及评估机构的需要,协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网络演示、培训班、实地参观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05年至2009年,共举办注册评估师后续教育培训班近26期,累计培训会员达5000余名。五是开展专业指导,解决执业难题。为规范注册资产评估师和资产评估机构的执业行为,提升我省资产评估机构的执业质量,2006年6月至7月协会分别对全省七个地市的27家资产评估机构的120余名注册评估师和助理评估人员进行了专业指导,及时解决了许多评估师实务操作中的问题。六是编撰评估用书,满足行业继续教育培训需要。2005年山西评协牵头与深圳、云南、辽宁、上海等地方协会共同发起编辑出版了《企业价值评估案例》等三本继续教育培训教材;2008年协会秘书处组织省内有关评估机构专家编写了《资产评估行业规范和操作实务》,免费赠送给省内评估师和林业资源资产评估培训班的林业系统近300名受训人员,基本实现人手一册,便于携带的初衷。这对于展示我省协会专家的水平和实力,满足评估从业人员培训教育需要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五)发挥专业技术特长,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利用评估专业优势,服务财政改革发展,既是评估行业和财政事业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协会多年来的努力方向。一是充分发挥资产评估发现价值的内在功能,积极服务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金融国有资产变动重组、会计制度等改革。二是根据财政部安排,参与财政厅组织的对资产评估行业的行政检查。三是根据财政部第22号令,依法审核五份表格信息,为财政厅审批机构提供前期信息核实与后期信息录入、编号、印证等服务工作。四是配合省财政厅完成了财政部2007年《评估行业管理条例》立法课题,并撰写了《构建由财政部门统一监管的评估管理体制势在必行》报告,发表在有关刊物上。五是2008年跟随省财政厅相关领导到吕梁、长治等地进行学习科学发展观领题调研。六是积极承担省财政厅有关处室省级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其范围涉及经济建设、科教文卫、农业综合开发、社会保障、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等,其项目资金超过10亿。七是在绩效评价实践的基础上开展绩效评价课题研究。所有这些努力,都使资产评估较好地满足了财政改革发展的需求。

与此同时,财政厅领导及其各处室、相关事业单位也对评估行业给与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正如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在中评协三届二次理事会报告中指出的那样,“财政部对资产评估也很重视,多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推动资产评估行业改革和发展的政策措施。前不久,谢旭人部长在有关讲话中确指出“会计、资产评估等都是财政工作的延伸”,清楚地阐述了资产评估等在财政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在财政工作实践中,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会计工作、国有金融资产管理、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等都越来越多地对资产评估提出了需求,这也是行业发展可喜的一面。“

(六)开展丰富多彩活动,推进评估文化建设。毛泽东主席指出: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同样的道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文化的行业是无知的行业。而无知的行业是不能在平等竞争中取胜的。为此,协会围绕评估行业文化建设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行业文化活动。一是利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举办展示女评估师的风采的活动。2007年、2008年、2009年分别召开了主题为“平等发展,共享生活,立足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座谈会、山西省资产评估行业“十佳”七优“女评估师执业者” 表彰会和“亮硬笔书法、庆三八佳节”的展示会,为女评估师提供了富有文化意蕴的交流平台。二是做好评选“文明和谐家庭”、提倡文明和谐用语等工作,并在行业内发布《创建和谐文明单位标兵须知》和创建精神文明的有关信息,引导行业文明创建活动。三是举办 “学习和谐理论,构建和谐中心,打造评协品牌”、“从行业存在问题看行业文化重要性”等系列文化专题讲座,提高文化的认识水平。四是到平顺西沟、武乡八路军纪念馆、晋商大院等地学习考察各种优秀文化,对艰苦奋斗的劳模文化、八路军艰苦卓绝的红色文化、诚信经营的晋商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感受。五是响应省委省政府“建设生态文明,实施造林绿化”的号召,发出倡议并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植树造林、美化家乡的有意义活动。六是开展行业文化课题研究,并已形成《山西省资产评估行业文化建设指导意见》初稿,为今后整体推进评估行业文化建设提供了直接的指导依据。七是积极开展党的建设和工会建设活动,协会多年来,先后向中新、世信等公司支部赠送十七大报告,要求具备条件的机构成立工会并开展活动,完成评估行业党建情况调研等等,丰富了行业文化建设内容。八是构建了评估行业文化传播载体和平台。2005年协会建立网站并在2008年改版更新,《山西评估》会刊已出版11期,还有近二百期《山西评估信息》,它们一静一动一便捷,相辅相成地构成了协会“信息、网络、会刊”三位一体的文化载体和传播体系,有效地宣传了我省行业发展风貌和文化活动信息。据不完全统计,被财政厅《厅情摘要》、《中国资产评估》、中评协网站、《会计之友》等报刊媒体采用的就有50多条。

(七)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展示行业文明形象。2005年以后,协会根据形势要求与行业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的诚信实践活动。一是与厅注册会计师管理处、注协组织在太原的15家中介机构召开治理商业贿赂座谈会;二是召集部分评估机构开展抵制行业压价竞争座谈会;三是在评估师继续教育培训中注重职业道德教育,突出诚信建设的内容;四是利用协会文化传播体系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行业诚信建设动态等内容。五是组织200多名评估师集体收看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三集《中介机构参与腐败透视》,制发《关于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严禁”精神通知》文件,提醒并规范我省煤炭资源资产评估的执业行为。六是积极捐献奉献爱心,展示行业形象。2008年初,我国南方遭受冰雪灾害后,协会积极响应中评协、省直工委、省财政厅“向灾区人民献爱心”的倡议,组织评估行业向灾区捐款78070元;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省评协又向全行业发起“为地震灾区捐款活动”的倡议,组织行业向灾区捐款32.52万元。七是组织评估机构、评估师参加财政部“五、五”普法知识竞赛,提高了行业的法律素质,受到财政厅的通报表彰。所有这些活动,进一步树立了“诚信评估、规范执业、关注社会”的理念,从不同方面反映了评估行业的文明形象,也得到中评协、省直工委、财政厅及有关各界的认可和肯定。

(八)加强协会秘书处建设,努力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协会秘书处是协会的运转中枢,是资产评估机构交流的桥梁平台,也是行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此,协会秘书处得到有关领导的重视与支持。2006年3月,省财政厅厅长听取工作汇报后,要求我省资产评估行业从“树形象、抓监管、重服务”三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2006年5月以来,省财政厅副巡视员牛成毅带领协会秘书处班子成员两次去北京与中评协领导进行沟通与汇报工作,得到中评协领导的支持;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武涛利用各种场合对评估行业党建及其有关活动作出指示、指导和相应支持;2008年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听取了协会工作情况给予好评,并应邀为协会题词“谋划资产评估机构做大做强,实现评估行业发展又好又快”。我们根据上述领导的指示,采取有力措施,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协会秘书处建设。

一是率先在厅属13个事业单位实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2006年3月实行中层干部任期聘用和竞争上岗制度。通过宣传动员、公开报名、资格审查、演讲答辩、民主测评、讨论决定、报批任命等十二个环节,确定了协会四个中层干部。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各项工作程序。2006年以来,我们先后制定和修订了协会秘书处财务、办公、注册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进行了权力搜索,如此等等建立健全制度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及成效,得到厅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三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目标责任制工作,2007、2008年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在厅属13个单位中与厅信息网络中心并列第二。四是积极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根据省财政厅党组安排,协会秘书处党员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了“一、二、三、四、五”具有行业特点的主题与载体,开展了“一主三辅”的专题调研活动等,受到厅领导和厅第六检查指导组的肯定。其中有些成果在《山西日报》、《中国资产评估》、《会计之友》等新闻媒体上刊登。五是积极开展评选先进、树立标兵等活动。2007年4月,协会推荐、中评协授予大同精正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吴忠“首届全国优秀青年注册资产评估师”称号;2008年3月,我省首次表彰“十佳女评估执业者”和“七优女评估执业者”;2008年11月,山西嘉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山西诚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傅慧敏分别荣获中评协“巾帼文明岗“、“巾帼文明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六是创建精神文明活动取得可喜成绩。2005年、2006年协会连续荣获“省直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2007年首获“省直文明和谐单位标兵”牌匾,2008年再获这一殊荣,同时被省直工委授予省直机关公民道德建设“十佳文明窗口”。2009年协会秘书处创建精神文明活动专版入选省直机关文明和谐创建巡视图片展,等等。

以上的回顾与总结,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六个必须坚持”对行业科学发展是十分必要的:一是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与行业规律性相结合,才能充分发挥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作用,才能促进评估行业科学发展。二是必须坚持评估服务市场、服务财政、服务社会,才能在服务中开发市场,在市场中有效竞争,在竞争中不断发展。三是必须坚持“诚信评估、规范执业、关注社会”的理念,否则,无论评估师还是评估机构或者整个行业就不可能有大的发展。四是必须坚持“人才兴业”的规律,机构与行业许多事例充分表明,大人才大发展,小人才小发展,无人才难发展。五是必须坚持监管与服务两手都要硬,才能更好地促进和规范行业的发展。六是必须坚持统筹协调、科学推进的方法,在行业与机构两个层次上抓发展抓党建和抓工会,使党建为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工会为发展提供发挥员工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的动力源泉,发展为党建和工会提供用武之地,才能最终形成协会工作三足鼎立、行业发展共铸辉煌的局面。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以上八个方面工作的进展和成果是全省资产评估机构与评估师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在各自工作岗位给与关怀帮助的结果,是协会会长、副会长、前任秘书长前后相继,开拓创新的结果。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这一结果与省民政厅、财政厅的正确领导、与中评协的精心指导、与省国资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是密不可分的。因此,我代表协会秘书处向所有付出艰辛努力的代表们及其相关部门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目前,协会及其秘书处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我省评估起步晚,水平低,困难多,发展后劲不足;二是评估机构规模和分布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三是行业监管力度需要加大;四是行业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五是秘书处有些工作不尽如人意;六是现行收费标准、考试报名条件、多种执业资格并存、没有法律统一规范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努力解决。对此,我们有信心在省财政厅、民政厅、理事会和中评协的正确领导指导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逐步认真研究、切实解决好这些问题,为行业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条件。

二、对四届理事会工作的建议

2010年是我国新的五年规划开局年,是我省评估行业继往开来的起始年。新一届理事会为此将承担继续开拓创新、推动行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我们结合行业内外形势提出如下建议,请各位代表讨论,供新一届理事会参考:

(一)谋划制定我省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战略规划。制定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是2010年全国各行各业的重要任务,我省资产评估行业也要顺势而为,着手制定符合我省省情行情,促进行业发展科学发展的战略规划。一要确立“超常运行、跨越发展”的主导思路,以解决我省行业发展不足的问题;二要提出明确的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战略目标,并以此为依据分解细化主要工作任务,提出得力措施,等等;三要确定规划重点是解决评估机构发展的结构和方向问题。也就是既要做大做强做优,也要做精做专做特,逐步形成以强优大机构为龙头、以小型机构为基础、以中型机构为骨干的结构合理、规模适当和分布科学的格局。四要积极探讨研究落实规划需要解决的其他问题。

(二)着力打造山西资产评估行业建设品牌。我们山西是一个文化大省,山西文化本身就是一个品牌。作为山西文化组成部分的资产评估行业文化,如何继承古老传统文化中积极成分,继承晋商“进取、诚信”文化,继承抗战、解放战争时期红色文化,继承大寨、平顺西沟等地劳模文化以及“生命不息、植树不止”的右玉精神文化,形成既体现这些文化价值,又反映行业特色的山西资产评估文化,就是一个事关行业发展方向、行业外在形象的重要理论课题和重大实践任务。对此,我们建议:一要加强行业文化建设的领导,把行业文化建设纳入整体工作发展规划之中,列入议事日程;二要深入评估机构,开展对其文化精神的调查,归纳提炼行业文化的精神理念,构筑行业文化核心价值观。三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和领导的支持,逐步开展行业文化建设课题研究,在此基础上,适时出台《山西资产评估行业文化建设指导意见》;四要在具备条件的机构中开展“诚信”“质量”“服务”等为主题的文化建设试点,为今后打造我省评估行业品牌文化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三)继续强化与创新“服务和监管”并重的自律管理模式。在我省资产评估行业初步实现整体专营的新阶段,如何充分发挥协会理事会在行业决策和指导方面的作用,创新“服务和监管”并重的自律管理模式,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对此,我们建议:一要扩大执业理事的比重、改进理事会的组成结构,完善理事会的议事规则,发挥理事会对加强和创新监管与服务等重大问题的决策功能。二是尽快建立并完善相应的专门委员会,研究制定各个委员会的工作规则,充分发挥这些委员会对行业、对会员的自律管理的积极作用,为会员执业活动提供研究、咨询和指导等服务。三要加强专业指导的力度,针对重大项目、重点评估领域,及时向行业发布风险提示和专业指导意见。四要进一步发挥惩戒委员会的作用,由委员会与秘书处协作搞好评估业务检查,并做出惩戒决定或处罚建议,切实提高评估执业质量水平。五要逐步建立健全行业诚信档案,尝试利用协会网站,《山西评估》会刊和其他媒体向行业和社会公布诚信档案记录、执业质量检查结果、执业不良记录等,供社会各界特别是政府有关部门及评估报告使用方查询。

(四)努力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目前制约行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依然存在,如评估立法、收费标准、多种资格并存、考试报名资格等,这些问题不解决,行业发展难跨越。对此,我们的建议是:一是向有关部门提出修改考试报名资格条件的政策建议,因为禁止应届大学生报名不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就业的政策导向;二是继续积极努力争取提高资产评估收费标准;三是积极配合财政部、中评协、财政厅做好评估立法所需的各项工作;四是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多种资格并存、评估市场萎缩等问题。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三届理事会以来的五年是我们在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实践中倾注心血,创造佳绩的五年。以行业整体专营为标志,我省评估行业从此跨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在这一新的起点上,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为此,新一届理事会一定要在省委省政府、财政厅、民政厅的正确领导下,在中评协的精心指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不断开创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新山西、新基地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以上工作报告。请代表审议。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电话: 0351-5639353
地址: 太原市迎泽西大街80号希望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