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省资产评估协会!今天是

常国华在全国行业诚信建设理论研讨会暨行业党委(扩大)会作研讨发言

2014-01-14
原创
9583

2014年1月8日,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理论研讨会暨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扩大)会在京召开。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余蔚平、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主持会议。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山西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行业党委书记常国华作为行业专家首先发言,我省行业党委委员、省注协、省评协领导在省注协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报告了2013年行业党建工作和2014年工作要点,介绍了推进行业诚信建设的做法。上海市、河南省行业党委,以及信永中和、广东中天粤会计师事务所分别介绍了推进诚信建设的经验和体会。与会专家对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的实践和理论探索给予高度评价,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

常国华书记的发言主题为《内化于心 外化于形 固化于制 实化于效》。他提出,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文化建设:一是突出教化作用,使文化内化于心。加强理论武装,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行业、凝聚共识,用优秀注册会计师文化教育广大会员,把诚信文化教育贯穿注册会计师整个职业生涯,使诚信文化转为行业团体意识、集体行为和职业习惯。二是注重载体建设,使文化外化于形。分层次、分重点、多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利用主流媒体、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宣传行业诚信文化建设成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员工认同、参与、传播和丰富行业文化。发挥典型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用先进典型的魅力和示范效应促进诚信文化建设。三是强化制度建设,使文化固化于制。事务所要按照现代合伙企业制度要求,把行业文化与事务所各项制度建设有机融合,贯穿于事务的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风险管理、品牌管理等各个环节,推动事务所规范有序发展。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使文化实化于效。明确诚信文化建设目标要求,建立“行业党委统一领导,协会、事务所齐抓共建,广大会员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事务所合伙人主导作用、广大从业人员的主体作用和工青妇组织的参与作用,把诚信文化建设指标与其他业务工作指标同下达、同落实、同考核、同奖惩。针对进一步加强行业诚信文化建设,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对文化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要有充分认识。各级注协对此要有充分认识,要有长远规划,避免搞活动“一阵风”,抓落实“一张纸”,讲成绩“一口气”的现象,要把诚信文化建设作为永恒主题,常抓不懈;二是表里一致,切忌文化建设表面化和形式主义。要避免在文化建设中的物表化、文本化和标语化现象,把诚信理念与制度建设和文化载体有机统一起来,成为员工自觉追求和行为习惯;三是共同参与,增强文化的凝聚力。在活动中,要有意识的激发员工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增强大家的归属感,形成“领导带动形成一片”、“活动丰富吸引一片”、“群团组织影响一片”的工作格局,从而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在听取发言讨论后,余蔚平部长助理对行业诚信文化建设的突出特点、示范典型进行了点评,对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取得的经验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2014年行业工作提出了三条具体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增强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的使命感。要紧密联系行业实际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要以知行合一的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通过深化能力建设保障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二是以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年”活动为重点,推进行业建设。要充分认识行业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要着力推动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以人才队伍建设牵引带动行业建设;三是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各级注协自身建设。要以“人才队伍建设年”活动为重点推进行业建设,巩固和扩大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各级注协自身建设。按照中央部署,指导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全面促进行业科学健康发展取得新成效。

联系我们
电话: 0351-5639353
地址: 太原市迎泽西大街80号希望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