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省资产评估协会!今天是

关于印发《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准则贯彻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03-28
原创
10619

晋注评协[2018] 7号

各资产评估机构:
现将《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准则贯彻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准则贯彻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2018年3月20日
 
 
 
附件:
 
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准则贯彻年”
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资产评估法》,认真实施“十三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资产评估准则的贯彻实施,确保准则落实到位,全面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和专业服务能力,经3月16日省评协专家委员会会议研究,决定2018年我省资产评估行业开展“准则贯彻年”主题活动。
一、  总体要求
资产评估行业是现代高端服务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专业力量,是财政管理中的重要基础工作,在维护国有资产权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规范资本市场运作、防范金融风险、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经济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资产评估法》和《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办法》的实施,资产评估行政管理部门和相关监管部门对行业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对行业执业质量的要求和期望也越来越高。
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促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十三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中提出,以贯彻《资产评估法》为法治准绳,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战略,以提升专业服务为根本动力,以提高发展质量为中心任务;在资产评估行业改革发展中,要把握好稳与进的辩证关系,强化执业质量管理,主动防范执业风险,以稳求进。
2017年8月,财政部制定了《资产评估基本准则》。2017年9月,中评协发布了25项执业准则和职业道德准则,完成了资产评估准则全面修订工作。修订后的27项准则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资产评估准则是资产评估专业人员开展资产评估业务的行为依据,是监管部门评价资产评估业务质量的重要尺度,是评估报告使用人理解评估结论的重要依据。因此,开展“准则贯彻年”主题活动,是扎实推进行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是提高行业执业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有力抓手。
二、主要措施
(一)采取多种形式深化《资产评估法》和准则的宣传工作。通过协会网站、杂志、微信等媒体,大力宣传《资产评估法》和新的准则体系;加强与省国资委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商;在《山西评估》杂志开设“评估准则”专栏,刊登业内专家关于准则建设的重要理论和观点、我省开展“准则贯彻年”活动的动态及评估机构在学习贯彻准则中一些好的做法、经验和准则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等;商同有关部门适当时机组织各市机构制作宣传版面,印制宣传传单走上街头引深行业宣传工作。
(二)加强准则培训。通过远程培训、网络教育、专家辅导、机构自行组织等多种形式分层次地开展准则培训工作,对准则的具体条款、主要修订的内容、准则体系、新旧准则的区别等内容进行培训,使广大评估专业人员尽快理解、掌握评估准则,让准则指导评估实践,成为广大评估专业人员的行为规范。
(三)加强准则实施过程的技术指导。为了做好我省准则的贯彻实施工作,及时解决准则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山西省注册评估师专家委员会中设立准则咨询指导小组和省评协网站开辟专家服务平台,评估专业人员在执行准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随时通过协会综合部以书面方式或专家服务平台提出并予以答复,为贯彻实施好准则提供专业咨询和指导服务。
(四)开展全省准则学习贯彻实施情况调查问卷。利用2017年度的年检机会,在全省开展准则学习贯彻实施情况调查问卷。根据调查问卷结果,掌握我省评估机构开展学习贯彻实施准则的总体情况,为今年的准则培训、执业质量检查、专家入所服务做好准备工作。对学习贯彻实施资产评估准则不力的机构的首席评估师(未设首席评估师的机构由专门负责执业质量控制的合伙人或股东)和机构负责人将予以集体约谈。
(五)将评估专家入所服务进一步做精做细。在巩固去年专家入所服务成效的基础上,探索创新服务模式,继续在阳泉、吕梁、晋中、太原等地开展评估专家入所服务,现场为中小机构解决准则实施过程和日常执业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六)对去年给予惩戒和谈话提醒的评估机构进行回访。对整改情况和准则学习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巩固行业检查的成效
(七)结合全年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将准则贯彻实施情况作为执业质量检查的一个重要内容,监督检查准则的执行情况,切实维护准则的权威性。
三、工作要求
各资产评估机构要结合全省“准则贯彻年”活动,加强领导、统筹谋划、积极参与、精心组织活动的开展。
提高认识,加强落实。各评估机构要充分认识开展“准则贯彻年”主题活动对于提高机构执业质量和职业道德水平的重要意义。评估机构和评估专业人员既是评估业务的操作者,也是评估准则的执行者。评估机构要以“准则贯彻年”活动为契机,将准则逐项落实到业务承接、具体执行业务、评估档案整理等各个评估实践之中。
总结经验,加强宣传。各评估机构要及时总结工作,通过机构工作信息、协会网站、《山西评估》会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大开展“准则贯彻年”活动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的宣传力度,为活动有效开展创造良好的氛围。
联系我们
电话: 0351-5639353
地址: 太原市迎泽西大街80号希望大厦